编写 jQuery 插件与向 jQuery.prototype(通常显示为 $.fn)添加方法一样简单,且需要遵循一些简单的规则,比如返回 this。所以为什么会存在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?

在本章节中,我们将讲解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的好处,并了解何时使用它,以及为什么要使用它。

无状态 vs. 有状态插件

大多数 jQuery 插件是无状态的,它们执行一些动作即完成了它们的任务。例如,如果您使用 .text( "hello" ) 设置元素的文本,没有安装阶段,结果都是一样的。对于这种类型的插件,它只是扩展了 jQuery 的原型。

然而,一些插件是有状态的,它们有全生命周期、维持状态以及对变化的反应。这些插件需要大量专门的代码来初始化和状态管理(有时是销毁)。这就导致出现了用于创建有状态插件的模板。更糟糕的是,每个插件的作者按照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插件的生命周期和状态,这就导致了不同的插件有不同的 API 样式。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旨在解决这些问题,它移除了模板,并为插件创建了一个一致的 API。

一致的 API

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定义了如何创建和销毁小部件,获取和设置选项,调用方法,以及监听小部件触发的事件。通过使用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来创建有状态的插件,会自动符合定义的标准,让新用户更容易使用您的插件。另外,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还能实现定义接口的功能。如果您对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提供的 API 还不熟悉,请查看 如何使用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

在初始化时设置选项

当您创建一个接受选项的插件时,您应该为尽可能多的选项定义 defaults。然后在初始化时,把用户提供的选项与 defaults 进行合并。您也可以暴露 defaults,这样用户就可以更改默认值。在 jQuery 插件中,一个常用的模式如下所示:

$.fn.plugin = function( options ) {
    options = $.extend( {}, $.fn.plugin.defaults, options );
    // Plugin logic goes here.
};
 
$.fn.plugin.defaults = {
    param1: "foo",
    param2: "bar",
    param3: "baz"
};

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也提供了这个功能,并在这上面做了改进。使用部件库(Widget Factory)之后,它将如下所示。

$.widget( "ns.plugin", {
 
    // Default options.
    options: {
        param1: "foo",
        param2: "bar",
        param3: "baz"
    },
 
    _create: function() {
        // Options are already merged and stored in this.options
        // Plugin logic goes here.
    }
 
});